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创新作文教学提高教学效率

创新作文教学提高教学效率

2015年12月04日 11:12:30 访问量:19557


    在中学语文教学中,最棘手的要算作文教学了。传统的作文教学往往费力不讨好,教学效率低,学生也不买账。我认为从以下几方面创新作文教学,可以收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一、切实转变作文教学观念
    传统的作文教学,教师注重的是写作方法和技巧的指导与传授,而忽视了对学生写作思维的培养。在作文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学生思维发展的规律,教学和训练要有梯度,可以把仿句、仿段、评改纳入作文课堂,当成作文教学,把作文的机会充分让给学生,要学生大胆地说、写、评,突出学生的作文课堂的主体地位。常听到不少教师抱怨学生启而不发,其实不然,学生的头脑中蕴藏着巨大的创造潜能,具有无限的创造力,这就要求教师要充分相信学生,把作文的权利真正交给学生。老师只是优化作文指导,引导学生根据写作范围和自己的兴趣,激发学生表达的冲动。
    二、切实改变作文教学形式
    传统的作文教学模式,大都是把作文题目写在黑板上,教师指导学生审题,然后学生自行作文。实际上作文教学形式可以多样化,可以由生动丰富的活动组成。例如:课题“说说心里话”中,可以让学生观看家庭碰撞的几幅画面后,然后要求学生回顾自身经历谈谈自家的种种矛盾。又如:课题“遨游在想像的天空”中,老师以“!、'、#”为材料构图,让学生写上一句两句解说词,还可以让学生听音乐写作文等等。丰富多样的教学形式,可以激发学生的作文兴趣。另外,那种“反弹琵琶”的立意作文,更能培养学生的作文思维,激发学生的创作兴趣。例如,高三教材中有这么一则材料:
东汉时有一少年叫陈蕃,独居一室而庭院龌龊不堪。他父亲的朋友薛勤见状批评说“:孺子何不洒扫以待宾?”他说“:大丈夫处世,当扫除天下,安事一屋?”薛勤当即针锋相对地反问“: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对这则写作材料的立意,绝大多数学生与材料的原意相符,主张做大事要从小事做起,然而我要求学生从反面立意。有的学生能从“生命有限,舍小而取大”“、有所不为而后有所为”等角度立意。学生对这样的作文形式很感兴趣,写起作文也有话可说。教师在教学中要处处留意挖掘教材中的训练点,适时对学生进行字、词、句、段、篇和听、说、读、写、思的作文综合能力训练,在训练中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如:在教学《荷塘月色》时,设计仿写练习,要求学生仿写含有比喻和通感的写景句。这样既激活了学生的形象思维,又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
    三、丰富作文教学内容
    在作文教学内容上要有大改观,要突出三线,即:生活线—思维线—语言线,三线并重。如在课题“以心灵发现心灵”的教学中,教师可以设计“精彩的片断亮出来—心里的话儿说出来—优美的文章写出来”三部曲作文教学法,又如在课题为“抓住关爱的震颤”中,可以先让学生看镜头:
&$镜头一:女儿上学时,父母关爱的表现;
!$镜头二:女儿放学时,父母关爱的表现;
’$镜头三:女儿在做作业时,父母关爱的表现。
然后让学生畅谈自家父母关爱的细节,最后动笔写片断。这样就较好地从学生的实际生活出发,培养了学生的思维,训练了学生的语言(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在日常作文教学内容上要注重以下关系的选题: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人与自我等。
四、切实改变作文教学手段
在现代作文课堂教学中,可运用多媒体技术,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以非线性结构来组织教学,把信息内容与组织形式呈现的多样性、复杂性结合起来,为学生提供一种动态的、开放的结构化认知形式,把学生带入特定的环境中,激发学生创新思维。多媒体技术集文字、图像、动画、音乐等多种信息于一身,形象逼真、生动新颖,能充分刺激学生眼、耳、脑等多种器官,激发学生探求新知的欲望,趣化作文学习的氛围,提高学生感知作文的能力。采用多媒体进行作文教学势必能够收到“多快好省”的效果。面对汹涌而来的作文教学改革,我们教师应该做些什么准备,作出哪些调整,我认为:写作课堂应该是双向互动交流的课堂,是以心换心,是心与心的交流。教师应该做到:
1、教师要有平等民主意识。
2、不能总是设置套路,要尊重学生的个性,教师不能先入为主。
3、教师要学会宽容,不是原则的东西,或是见仁见智的东西,要允许学生大胆发表。

 

 

编辑:龙泉学校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龙泉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