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五台龙泉学校小学部举行校长论坛

五台龙泉学校小学部举行校长论坛

2024年03月26日 09:28:19 访问量:36

变传统课堂为深度学习的高阶思维课堂


 

     3月25日,郑艳花老师在学校五层会议室与大家分享了《变传统课堂为深度学习高阶思维课堂》,大致流程:目录导引,从五方面阐释如何打造深度学习高阶思维。

 

 

C:\Users\gcxx\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811357e65403f73e972813d0eec9de.jpg

 

一、 目标要适宜

在学生最近发展区,即目标要适宜。目标要遵循学科总目标一一级段目标一一年级目标一一单元目标一课时目标进行层层分解,构成目标链条。

目标要体现知识方法、思维、素养多个维度。每条尽量用行为主体+行为条件+行为动词+行为结果来书写,能梳理出核心概念、关键能力会更棒。若能制定出目标达成的检测指标、路径、方法就更完美了。

二、问题设计
    1) 深度分析教学重点和难点,设计出隐藏着思维陷点或者知识混点的模糊性问题,目标直指学生思维的严密性品质训练。
    2) 深度分析教学重点和难点,设计能从一点引发不同思维结果或者不同思维方法的开放式问题,目标直指学生思维的发散性品质训练。
    3) 深度分析教学重点和难点,设计出与具有认知冲突或逻辑矛盾的不合理问题,目标直指学生思维的批判性品质训练。
    4) 深度分析教学重点和难点,设计出在逻辑线索上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的连环式问题,目标直指学生思维的深刻性品质训练。
    三、问题解决

课堂一定要让学生经历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路径去解疑、释疑。
    借助“绎”环节实现从单一化理解走向全局性理解,为未来而学,为“事实一一概念一一主题一一原理、规律一一理论"的理解而学,为“环境层、行为/行动层、能力层、价值观层、角色层、愿景层"的认知逻辑升级而学,为"经验技巧、方法流程、学科原理和哲学视角"的思维模型层次升级而学。

四、小结

课堂小结环节可用写学习整理卡进行可视化呈现。

整理卡可分三大部分:一是知识点、认知策略、学习策略,即解决的问题及解决方法进行系统梳理;二是课堂上存有待解决的问题 ,自己学习后又提出了什么新问题;三是围绕所学内容创编一至两道有代表性的习题。

这样做好处有:说出来再写出来是二次提升;创编题比做题更有价值;知道困惑问题、发现新问题比解决问题更有价值;内容、认知策略、元认知策略三维总结效能远远高于单一知识点层面的总结;用技术工具总结利于思维可视化
    五、知识迁移应用

    迁移主要分为“近迁移”和“远迁移”两种类型。在“近迁移”过程中,学生能够关注学科内部的知识迁移,重组积累的知识内容,整合已有的知识体系,解决与学科相关的实际问题。在“远迁移”过程中,学生能够运用学科内部和相关学科之间的知识内容,独立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并懂得“何时”“何事”“如何”“为何”运用,实现从“书本”走向“生活”,这也正是深度学习最大的实践价值。

    尾声,借梁启超的话与大家共勉: “教员不是拿所得的结果教人,最要紧的是拿怎样得到结果的方法教人。”

 

C:\Users\gcxx\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4a530a3cd404dff127432947691524.jpg

是呀,作为教师,永远不能停止研究教学内容,探究教学本质, 找寻适宜学生的学习方法,努力打造有深度思维的课堂。

 

 

 

 

编辑:龙泉学校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龙泉学校 特此声明。